Featured Video

2009年4月23日星期四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裁員無影腳 VS 搵工跳槽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裁員無影腳 VS 搵工跳槽

我有一位朋友,他在中環銀行上班。某天下午4:30,他的辦公室內線電話突然響起來,然後有一位HR(人力資源部) 的同事,很溫柔地跟他說:「請您下來大堂,有件事想跟您談一談。」聽完這個電話後,他 以平常心的態度去面對,結果,便跌落這個陷阱。

當我的朋友步入大堂,便發現有一位HR的高層,交一封信給他,緊握著朋友的手臂,然後安撫他說:「對不起,公司要裁員,我真的沒有辦法,但同時也希望低調一點。你接了這封信後,請你交出員工證,你便可以回家了。」

我朋友聽完後,突然間有一股寒氣湧上胸口,腦海裡一片空白,血壓不斷上升,心跳得「砰砰聲」,不明白被裁的人是自己。在這一剎那,朋友問:「在辦公室內,我還有手機等等的個人用品,我可以先收拾嗎?」那位HR高層跟他這樣說:「其實我們已經有專人,正在辦公室清理你的私人物品,並已安排速遞運送到你家中,你現在可以回家收拾。」我聽完這件事後,心想:「怎麼現在的銀行,炒魷也炒得這麼陰濕?」我相信他們也是為了避開傳媒的耳目,或不希望刺激員工的負面情緒,才出此下策。試想像:當明早上班,其他未被裁的員工,發現原本坐在旁邊的同事不見了,自然就會令謠言滿天飛,結果便弄巧反拙,製造白色恐怖。

結構性裁員不分好壞

在金融海嘯下的社會,你可能會發現,同一座商業大廈,或同一幢銀行,上下兩層,會突然間有一半員工消失了,而正在上班的,也活在恐懼的裁員潮板塊中。我現向大家作出以下呼籲:
首先,你肯定不能控制自己是否被「開刀」的那一位。因為今天的裁員潮,跟以往的已不相同。往時可能有員工做得不好,或態度不合作,與上司不咬弦,而成為被裁的目標,但今天則是一種結構性的裁員潮:不管你是誰,也有可能中伏。原因是機構要削減成本,不理好壞,只會「一刀切」,但同時,你在心情上,也要作出平和的準備,更要明白一個道理:就算被裁員,並不是自己做得不好,而是公司的問題,也是公司的損失。

第二,萬一你不幸被裁了,不要覺得這是一個好時機放放假,應該立刻努力尋找工作。第三,你要轉工或找工作,在這個經濟環境下,最能幫助你,就是你的朋友。在我第一本書《上位七式》上,我曾經引用過1974年,美國權威社會學家Mark Granovetter做了一個實驗,叫「搵工跳槽」(Getting A Job) ,他嘗試找出在人際網絡裡面,究竟哪類型朋友會更容易幫助我們轉工?實驗結果卻是,56%成功找到工作的實驗者,是由疏離的朋友幫忙,反而透過相熟朋友而找到工作的,只有18.8%。如果要轉工或搵工,最幫到你的朋友,可能並不是你身邊最熟悉的那一班。雖然我的新書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還未出,不過,為了幫大家解困,我會率先在明天跟大家分享在《失業篇》中的一篇文章 - 失業情緒病,請大家密切留意。

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