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4月20日星期一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先入為主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先入為主

我有一位認識了15年的朋友,我見證着他由初戀到分手,再拍拖,再分手,不下數10次。到了今天,他已經36歲,他擇偶的條件,基本上這些年來也是不變,那就是長直髮、肥胖、大眼、要有K awai(可愛)的感覺,但不需要美麗。

在一次聚會中,我問他:「高的女子你又不要,瘦的你也不要,老是尋尋覓覓,都是一模一樣的女伴,她們跟你的初戀女朋友,都是差不多的特徵。」當我把所有共通點,都列舉在他面前時,他突然間也覺得:「為何我這樣,擺脫不了初戀情人的陰影?繼而影響了我過去15年的擇偶條件?」

這就是人類的天性——先入為主。這個天性每天都不自覺地,影響着我們擇偶及喜好的決定。其實早在1930年,已經有一位名叫康納德.洛倫茲(Konrad Lorenz)(1903-1989)的動物行為學家,曾經用一些灰鵝來當實驗:他把灰鵝的蛋分為兩組孵化,一組由母鵝孵化,另一組由孵化箱孵化,結果由孵化箱孵化出來的小灰鵝,把洛倫茲當成了媽媽,他走到哪兒,小灰鵝也跟到哪兒。動物從親代來的視覺和聲音刺激,造成牠們對親代在心中留有深刻印象,牠們本能地跟着親代的過程。

這種現象,在心理學來說,名叫「銘印」(Imprinting)現象。跟我們所說的先入為主,是同一意義及意思。人類多少也受銘印作用的影響,我們在日常生活裏的喜好,所選擇的事物、朋友或配偶,可能跟我們第一身遇上的朋友及父母,有某程度上的關係,便形成一個主觀印象,繼而影響日後自身的決定,如果將上述的親代,改成為對初戀的回憶(或心中最愛的那個人),那就是愛情的銘印效應。

銘印現象是不能改變的事實,在發生後會帶給當事人一個指標,對將來發生的事情,或者遇見的人,會用這個指標去評核或審查。這是一個完全主觀及不自覺的自然思想,而在行為上,也會不斷去尋覓當天第一個銘印的形象。我的那位朋友,就是「患上」這種愛情的銘印效應。

每個人的生命歷程,不論在何時,皆有可能產生影響我們往後生活的「銘印」,可是往往有許多人常被負面銘印所控制,卻不自知。因此,我們所有的人都需要心靈溝通,清除過去受影響的負面銘印,才可以改善生活、改變未來。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