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4月24日星期五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失業情緒病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失業情緒病

有一位讀者告訴我,他的公司宣布減人工30%。經考慮他決定辭職。自始,幾乎每晚都不能入睡。故此,我決定寫一篇關於失眠及自我調節睡眠質素的系列。

根據中大精神科教授榮潤國 指出,因為經濟的逆轉,令很多人的情緒亮起紅燈。在精神壓力下及情緒上的自責,第一個即時影響就是失眠。在金融海嘯後,前往精神科求診的個案多了近20%,愈來愈多人因失業,精神及情緒受困而不能入睡。生命熱線副總監錢文紅亦說,今年首兩個月已接到3000宗個案,是有關情緒問題而尋求協助。

失眠是情緒問題的先兆,如不能好好處理,最初是難以集中注意力,繼而令情緒失控,惡性循環,更嚴重的會有自殺傾向。以下有13點情緒上的自我檢測:
‧我難於入睡
‧我需要超過1小時以上才能入睡
‧每晚醒來超過3次
‧如晚上睡眠醒來後,我需要很長的時間才能入睡
‧我早上會太早醒來
‧我常為能否安然入睡而感到擔憂
‧我要依靠酒精幫助入睡
‧當我躺下時常感到腳部不能安靜,或有抽動的感覺
‧我早上難以起床
‧我睡醒時仍感到疲累
‧有時一覺醒來,也好像沒有睡過一樣
‧儘管我有充足時間躺在床上休息,但我仍然覺得睡眠不足
‧我的睡眠導致我一整天都感到十分疲倦
(資料來源:香港睡眠醫學會)

解決失眠實戰小貼士:
1. 要有固定的作息時間與睡眠習慣,千萬不要今天晚上9時上床睡覺,明天晚上11時才上床睡覺,後天凌晨2、3時也不上床睡覺。
2. 避免把工作、學業或財政的煩惱帶入你的睡房。
3. 睡前以熱水沐浴,以增進血液循環,令體內自動消耗一些能量及令肌肉鬆弛,促進入睡。
4. 盡量在日間找到時間做適量的運動,以助有較佳的睡眠質素。
5. 要自我調節心情,不斷自我溝通,以保持心靈平靜。
6. 睡前可進行一些輕鬆的活動,如耍太極、聽音樂或看電視,當然不要看鬼片、激動的電影或動作片。
7. 避免飲酒過量,亦要少喝有咖啡因的食物,特別是咖啡。
8. 睡前看書是一種最有效的睡眠方法,特別看一些有點沉悶,卻有價值去看的書。在我的床前,一定會放一本有需要看但內容沉悶的書。我每次看不夠3頁,就會昏昏欲睡。
9. 睡前最好喝三分一杯水,有助提升睡眠質素。
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