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自己站不住,人家靠不住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自己站不住,人家靠不住

在這個社會裏,世事瞬息萬變,單單在香港這彈丸之地,就已經有許多大事發生,例如97年金融風暴、03年沙士,到近年影響全球的金融海嘯等等,天災人禍多的是。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,在泰國出席東協峰會 時曾經說過:「不進則退。」這句說話,實在可圈可點。從那一刻起,社會上輿論不斷,人們都開始質疑,在來年的日子,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,會否被上海取代?屆時香港會否被邊緣化?

不要得個「等」字

從我的角度來說,作為職場人士,與其花太多時間去關心香港會否被上海取代,倒不如想想自己會否被人取代。要知道,在惡劣的環境下,也有人成功;在星光燦爛的大都會中,也會有人失敗,當中關鍵的是:求人不如求己。

不過,香港人已經形成事事依賴的心態,每天盼望得到阿爺(祖國)及香港政府打救、社會和公司的支持、朋友與家人的襄助。就是因為這個「等」字,便錯失了許多機會,及喪失練習自我修復的能力,諷刺的是,社會上有許多人都會鼓勵我們去「等」,守株待兔。

要學會三個「自我」

在面對不明朗的將來,或者要克服現時危機的話,必須要具備兩個關鍵因素:第一,反應要夠快,行動要迅速。第二,要學懂三個「自我」 - 自我學習,自我修復,自我完善。如果能夠做到這兩點,並懂得應變及執行的話,你必然能夠在危機中找到機會。

你可能會覺得,這兩點知易行難,十分難學習。不過,人要學習成功的關鍵,並不是找到一個好的伯樂,或找到一個好老師,而是你自己。因為你本人,就已經是自己最好的導師——當學生作好一切準備的時候,老師自然就會出現。這是我對學習的看法。何謂學生已準備好?那就是你是否有決心和意向,及熱切追求學問的原動力。當你集齊這三大因素,你自然會找到學習的方向,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自學。

我黃毅力有許多知識,都是憑着自學、與朋友交談及分享而得來的,當然,我也不斷去修讀一些優質課程,自我增值。學習最關鍵的,就是如何去修復自己在職場上的缺陷,或性格上的弱點。當你帶着問題去找學問,你必然能夠找到實戰應用的方法,有了方法,再加上有決心的執行力,你便會做到自我完善及自我增值。

上學不是逃避

不過,不難發現有許多人為了逃避尋找工作的責任,逃避困難,才選擇重拾書包,回到校園上課。這種純粹抱着「避難」的心態而去讀書,用「上學」來當藉口,絕對是浪費資源,兼費時失事。希望大家緊記一句說話:自己站不住,人家靠不住,不進則退!

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