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4月15日星期三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預知未來的洞察力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預知未來的洞察力

上星期,當泰國G20峰會,因為「民主」的抗爭而告吹時,我在電視機螢幕前,已跟兒女分享過我的一些看法,我跟他們說:「我認為芭堤雅現時這個局勢,必然會蔓延至曼谷,繼而產生更大的動盪及騷亂。」
當我作出這個預測的同一時間,新聞報道還是指出,泰國仍然是很安全的旅遊國家,甚至乎有旅行社告訴旅客不要擔心,因為旅遊保險在非動亂時間,還是受保障的(非動亂時間是指軍隊未介入之時),並鼓勵他們繼續出發。
當時我跟兒女說:「第一,我十分肯定曼谷一定會好大鑊;第二,絕對會演變成流血衝突;第三,在這個情況下,一定會有許多香港人不理三七二十一,依然出外遊埠。關鍵的是,大家都覺得,在沒有賠償之下而取消旅行,會感到十分蝕底。」
人世間,在我們成長的歷程中,學校的教育及家庭的教養,只會教我們怎樣去面對已經發生的困難及應對方法,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,應如何去預知未來,憑感覺,再配合邏輯思考,去推斷來臨的事情。在這裏,我希望與大家分享我的思考方法:
首先,你要預知未來,你便要知道時局內發生的現狀,以及當事人和其對手的心理狀態。就以那個峰會為例,由於要再次取消,便反映出在任總理是無能的,不能治好國家,那個反對派也覺得:我(前總理他信)要落台,就是因為給你們這班人不斷搞示威及騷亂所引致,同樣,我也要令你落台,以彼之道,還施彼身!
而那位總理阿披實眼見峰會再次失敗,也擔心自己的仕途,會因為這些示威而倒台,在心情上,在邏輯上,他為了保住首都這個據點,理應會以武力鎮壓。反對派當然也想他落台,那很自然便會衝擊他首都的據點,結果便形成暴亂。
這次動亂開始時跟以往的騷亂不同,是比較克制及容忍,所以,在這個狀態下,往後的動亂,必然會闖出大禍,令軍隊及坦克車介入,會有人開槍、有人受傷,甚至死亡。結果證明,我當日的預測是沒有錯。如果在這個推論下,我們還要出發到泰國旅遊,真是十分之戇居。旅遊的動機,就是要令家人及伴侶開心,玩也要玩得放心,在快樂過,回到香港這個戰場,繼續努力拼搏。在前日出發的旅客,為了團費,冒上一個很大的風險,那就是未必能夠準時回港。
這個風險,絕對會影響我們在當地遊樂的心情,因自身安全可能會受到威脅。如果在旅行前,發現會有這個風險存在,換轉是我,我情願賠了團費,到「澳洲」 - 澳門及長洲遊玩算了,也不願到泰國,在戰場上的酒店作為旅遊景點,玩困獸鬥。
請大家嘗試了解一下,新聞每天發生的時事,及他們的人物背景,藉此訓練自我的感覺,及預知危機的能力,並以旁觀者的眼光,去關注事態的發展,看看與你的推斷能否一致。這個鍛煉,沒有甚麼神怪的技巧,只不過是一步一步,幫助自己的思考去精進。我為仍然滯留在泰國的港人送上以下祝福:第一,祝出入平安;第二,祝早日回港。這次大家不要再埋怨政府這樣或那樣了,理應自我檢討一番,自己也要承擔這個出埠的風險。
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