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剛陽氣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剛陽氣

最近,我到了一位朋友的公司吃午餐(飯盒),他是一位中小企東主。我在他辦公室吃午餐之時,聽到外面那些辦公室女同事「細聲講,大聲笑」,好奇之下,我便「偷聽」一下她們在討論甚麼,原來他們的公司,來 了兩位職場新鮮人,雖然他們都是男性,卻十分怕羞,怕羞到一個十分嚴重的地步 - 覺得女同事會大叫「姐姐錫錫」之後把他吞下肚。
突然間,我跟朋友憶述十多年前,當我們還在打工之時,有新女同事上班,我們會變得非常雀躍,也非常開心。大家一起吃飯的時候,還會討論一個問題:「我們會否嚇壞妹妹仔?」反觀現在的年輕男士,不單止說話陰聲細氣,叫他們的名字,又不懂得反應,大聲一點叫他們,又說很驚,之後便說「唔撈」。由從前我們怕嚇壞妹妹仔,到現在姐姐怕嚇壞小弟弟,情況竟然180度逆轉。我真的不明白,為何現時的年輕男士,沒有了男人應有的剛陽氣,也沒有了陽光的性格?
當中的原因,可能是因為現在的男孩子缺乏運動,沒有曬太陽,只是懂得「曬」螢光幕,曬到「懵咗」。如果是這樣的話,那便麻煩了,關鍵是,當男人失去了應有的剛陽氣,即代表他們做事不夠主動,亦不會積極,這樣,又怎能成材?又怎能得到意中人的心呢?
在金融海嘯下,我真的很擔心這群職場「怕羞仔」會很容易,以及很快會被強者淘汰。原因是,他們「怕羞」,不願意與職場同事溝通,導致跟人合作會有障礙,只會自己做自己事,到撞了板,又說別人沒有教他,就算被他「博到懵」過了試用期,但工作未如理想,也很容易被人殘酷一叮「叮」走。
眼見這群「怕羞仔」充斥着職場,我用了假期的時間,去完成了我第三本書:海嘯下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。這本書總共有8萬1千字,而我亦特別着眼於當中的《21點求生筆記》、容易被同事不喜歡的惡習《職場六誡》、《龜兔賽跑說競爭優勢》、《洞察上司不會說出的需要》、《賓主關係 - 針鋒相對及改善篇》,和職場上的《處世篇》,希望給予他們一些啟示及執行的方法。
作為職業父母,可能是因為大家太忙了,太少時間去教導兒女,在生活上求生的必殺技,令子女在職場上碰到一臉灰,也不知「死因」何在;作為僱主,也可以介紹員工看一看這本書。如果員工明白當中的內容,藉此培養出應有的工作態度,並執行當中的方法,我相信會為你省卻許多教導員工的時間,為公司製造標準化的紀律。
做人最悲哀莫過於無知;父母想子女成材,上司望下屬進步,但毫無保留地揭露對方瘡疤,傷感情之餘,還帶來關係破裂的風險。我相信透過這本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,你能減低這風險成本之外,還可以用較少時間來「點醒」仍在睡夢中的職場新鮮人。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