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小陽春不代表經濟復甦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小陽春不代表經濟復甦

最近我太太跟我說:「死啦,老公,我年頭時聽你的意思,跟我朋友說,希望他不要買樓,現在他好像有一點怨我,因為樓價在這數個月來,都已經回升了5%左右,點算好?」我跟老婆說:「你還記得一星期前,我 們跟某大地產商晚飯嗎?他也跟我們說,現在只是一個小陽春,更惡劣的環境還未來到,如果你擔心的話,你便撥個電話給他,Disclaimer(卸責聲明)他,提提他所有決定都要自己做囉。」
各位,我有理由相信,現時市面的復甦,只是小陽春,關鍵就是全球化,令到金融體系,過分產生泡沫,即是炒作資產及商品價格,還有令樓價不斷攀升。要解決這些問題,各個國家的政府一定要攜手合作,才能一一應付。
雖然每個政府都做了許多工作,但跟完全解決問題的方向,還是相距甚遠。現時的經濟似乎好像復甦了一樣,樓價亦有一點回升,經濟寒冬好像已過,曙光漸露。各位親愛的讀者,希望大家「停一停,醒一醒」,在自己的投資及工作裏,不要被這個小陽春誤導,否則,後果不堪設想!
我以1997年泡沫爆破為例,香港的地產由97年尾大跌,到了98 至99年有一個小陽春,接着到了01年再跌,升了一些後,在03年再次大跌,到07年經濟蓬勃,然後又急速下滑,到現在,才有今天的短期復甦。如果小陽春真是事實的話,這個金融海嘯影響的範圍,將會更加廣,更加深,情況只會每況愈下,現在只不過是中途迴光反照,醒一醒之後再昏迷。
實體經濟方面,產能過剩問題帶來很大的泡沫,不少公司仍進行結構性裁員,失業率還在上升。但香港人十分善忘,很快淡忘過往的危機,對風險的意識極低。君不見復活節期間機場人山人海,一點都沒經濟衰退跡象。實在很難相信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所造成的破壞亦不過如此。
經濟是夾在天災人禍中
上周末在美國及墨西哥,剛巧爆發了豬流感。這一刻,大家有沒有想過,昔日2003年的「沙士」問題呢?這次事件發生在美國,會否成為昔日「沙士」的翻版呢?在這樣的天災與人禍(美國次按的金融海嘯) 夾雜的當下,大家是否應該要小心一點呢?
我這個忠告只是出於善意,到了最後,大家都要設身處地,用自己的智慧去思考。但值得各位留意的是,現時走在街上的地產店,已經全部有一半以上都人去樓空,「吉」的店舖愈來愈多,散貨場及「喊冷場」便取而代之。如果市面上都是一片這樣的景象,大家在投資及置業方面,便要審慎樂觀。最後的忠告:投資要小心,置業要睇真,炒作要認認真真,想清楚才去做。
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