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4月17日星期五

黃毅力 力筆從心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日本工作

  暑假又快要來了,新一屆的畢業生,又會準備進入社會工作。在考試過後,大部分的畢業生,都希望休息一段時間,然後才出外找工作。

  在太平盛世之時,你當然有條件這樣做,不過,在 這「兵荒馬亂」的當下,我會建議你盡早找一份「好工」,如果你未能找到一份「好工」,理應也要找一份工作,或充當見習生,增加自己的實戰經驗。

  在一次日本商務之旅中,經日本朋友介紹認識了一位年約35歲的香港女子。在傾談之下,得知她在日本的入息原來只有在香港時的一半。她由原來的月入4萬5至現在的2萬多,她的生活模式也得改變。現時的收入只足夠支付租金和日常開支,膳食費亦要由自己補貼。於是,我問她為何要這樣做,她回答說:「很清楚自己來日本的目的,亦了解自己在日本的定位,過去高薪厚職的日子已成過去。在日本要從頭開始,就要了解當地的生活文化,才能發展自己的新事業。

  要從基礎做起,一開始將自己放在高位,只會『兩頭唔到岸』,小女子還有一些積蓄,相信這一年的時間,我是可以捱得過的,更可以趁這一年的體驗,知道自己是否適合在這文化工作及生活,實在是一舉兩得。要學習就預了要交學費,少了的收入就當是學習的費用,有時所學、所見是不能用金錢去衡量。」她這樣的冒險精神,令我非常佩服。一位已經30多歲的香港女士,事業略有小成,卻仍然有這樣的勇氣去冒險,願意為了體驗,忘記過去,由基層做起,實在值得敬佩。

  跟現在的香港年輕畢業生相比,他們初出茅廬,沒負擔,也沒過去的包袱,但都不能接受低人工、低職位,更認為這是侮辱,有些還上街遊行,抗議政府的4000元實習生計劃是歧視大學生!那些沒學位,只有預科或中學畢業的學生也沒出來問:「點解你有我無?」那為何這些大學生仍要出來抗議呢?實在是身在福中不知福。希望各位年輕人能夠自我檢討一下,問問自己:這個思想是否正確?如果你認為是對的,請你繼續下去吧,時間的消逝及你人生的繼續失敗,將會引證我這番說話,我只希望大家能夠少行一點冤枉路,做正事,不要再埋怨政府,埋怨社會,因為你們是社會的未來精英。

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