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5月22日星期五

基思more人——《天使與魔鬼》的啟示

基思more人——《天使與魔鬼》的啟示
2009-05-22
十多年前創業時,我們沒有內部審核這個部門,對此亦毫不重視。 其中一個原因是當時公司並未上市,沒有法規上的需要;其次是一家公司在創業的首十年間,所有事情例如工作流程等都不停地改變。 而且,像我這種創業的人,會覺得從事內部審核未能夠比得上自己,因為公司內的一切事務,包括工作流程等都是我創造出來的,若果我的能力不夠,又怎能成功創業呢?我更以為若然你這個從事內部審核的同事那麼有本事,你就不必打工,已經坐上老闆的位置了。 過往十多年,我一直有這種想法,但原來,這是非常錯誤的。內部審核並不是告訴怎樣做好和完成一件事,它的功能是要警惕我的錯誤。他們只要找出我的錯處、評估風險,根本毋須告訴我改善的方法,就已經盡了責任。 創業十多年後,為了公司的長遠發展,我早幾年開始將權力下放,自己只是負責監察的角色,日常運作交由行政總裁處理。 我將這個階段稱之為擴充業務的年代,這與創業年代非常不同,因為創業年代可以不斷創新、不斷改變;擴充業務的年代就可能要沿用現有的制度去發展。因此,內部審核的角色變得非常重要。 再

者,試問一家公司內,除了行政總裁之外,有誰可以如此熟悉整家公司的所有運作及工作流程呢?所以我認為,若果能把內部審核的工作做得出色,那個人亦會是最勝任做行政總裁的人選。 這就正如在《天使與魔鬼》的電影中提到,每一個人都會出錯,就連教會都不會例外。一個人如果要令到自己不斷地取得成功,就要接受自己會不斷出錯,然後想想身邊的人那一個會告訴你錯在那裏。 讀者們,你想知道自己會不會長期成功嗎?你能否在五分鐘內寫下過往半年犯下的三個最大錯誤呢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