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今天事,今天做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今天事,今天做

過去兩年我收到至少兩萬至三萬封電郵,詢問我不同的自身問題,當我概括一下,發現當中有六成以上的人都有一個嚴重的缺點,才導致他們在社會上繼續失敗,繼續尋尋覓覓。
他們知道 自己有問題,卻又束手無策;自己感到迷惘,又說找不到方向;認為自己已盡了力,但又得不到好結果;看完我的文章又說知易行難。所有問題背後也是病態上的心理問題,就是「拖延時間綜合症」(Procrastination) 。這英文字來自拉丁文,意思是For Tomorrow (明日才算),從客觀心理學說,是意願與執行之間的一個大缺口。
許多人失敗不是不知自己有甚麼問題、也不是不能在我的文章中有所領悟、也不是這世界知易行難,當中最大關鍵是每個人都缺乏一種勇氣,一個「的」得起的心肝去改變去行動!
基本上,大部分人都知自己有甚麼問題,但都能夠容忍問題繼續下去,忍受失敗,就是缺乏一股改變的勇氣,害怕改變後不明朗的未來,或怕輸的心理,還有的是沒時間觀念。這些人都有一個特性:「逢約必遲,逢遲不報」,這也是香港人的通病。
其實要解決這個行為和心態上的壞習慣,方法十分簡單:
第一,將所有小的事情,都要確立時間上的管制,一定要在指定時間內完成。
第二,不要有任何鴻圖偉略,嘗試去改變自己的未來,反而要建立一些非常容易的目標,令自己在指定時間內要執行。如果你連這個決心也沒有,你就真是一條「廢柴」,無藥可救,如果做得到的話,為了要更加有效去改變自己的壞習慣,以及提升自己對前景不明朗的自信心,便要慢慢將困難逐一逐一提升。
第三,有問題在面前,便要立刻解決,不要拖也不要等,不要留待明天,如果這件事,你覺得有困難去改變,我賜你一口金句:「今天工作今天做,不要留待明天做」。把這一句抄100次,一邊抄,一邊在心裏不停默唸,替自己洗腦,令自己記得。如果下次有同樣情況,請再加碼200次,直至自己記得為止。
第四,做每件事,要有先後次序,定了次序,就不要胡亂改變,那就是管理學的:「First Thing First,Second Thing Never!」
最後,就是自我控制,自我監管,不要留待問題到了「水浸眼眉」的時候,才去面對或執行,這樣永遠不會得到一個好結果。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