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5月6日星期三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年齡與偏見 並不是放棄的藉口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年齡與偏見 並不是放棄的藉口

上星期,我收到一封美國舊同學寄來的電郵。電郵內放着一條Youtube網址,是一段Britain's Got Talent 2009(英國達人)節目的節錄。
片段的主角 名叫Susan Boyle(蘇珊波歐),她是一位47歲的單身女子,住在英國一個無名的小村子。她不曾結過婚、不曾被親吻,多年來照顧年老的母親,直到最近母親過世,她便決心實現自己的夢想及母親的遺願,那就是在廣大觀眾面前表演歌藝。於是,她參加一個名叫Britain's Got Talent 2009的節目(類似香港的殘酷一叮) 。不過,Susan多年來只在她的小教會裏唱歌敬拜,不曾上過這種大舞台表演。
她其貌不揚,也沒有婀娜多姿的身材,表象上沒有特別的過人之處,在她出場時,沒有人看得起她,當評判問:「你的夢想是甚麼?」她回答說:「我正嘗試成為職業歌手。」評判問:「為何還沒有實現?」她說:「我一直都沒有機會,但今晚我希望我能夠如願。」評判再問:「那請問你想成為哪一位明星呢?」她說:「就像舞台劇天后Elaine Paige的那一種類型!」
由於她的目光非常遠大,導致在場人士對她作出一連串的嘲笑聲,但她仍保持一股自信心,沒有感到被欺凌或失望的感覺。在冷眼的嘴臉與充滿歧視及偏見的情況下,當音樂響起,她初試啼聲,就已一鳴驚人!現場所有觀眾都目瞪口呆。當她唱完後,全場都為她站立鼓掌,3位評判給Susan節目開播以來最高的評分。女評判說:「這是敲給世人的一次警鐘 "Wake up Call"(不要以貌取人)。」
我將這片段翻看再翻看,也覺得非常感動,也想起廣大的讀者及在職場上拼搏的年輕人。我認為,這位女士Susan Boyle的經歷,能帶給大家3個很重要的啟示:
第一:遲來的春天。年齡並不是我們成功的最大阻力,也不是你放棄的藉口。不管你年紀多大,只要你信你得,而你也有下苦功,你便有條件可以成功,關鍵是你有夢想,並一直堅持下去。
第二:勤練功,便成功。要闖出名堂,第一件事便要明白「上台3分鐘,苦練10年功」的道理。成功並不是必然,自己的勤奮修煉是最基本的條件,所以不要因為自己的出身及成長的環境相對比人差,或樣貌不夠別人好而感到自卑;反而一些外表比人好,條件比人強,但態度奇差的在職人士,他們的失敗機會會比大家多。
第三:絕對信任自己。就算你正面對冷眼與偏見、歧視及阻力,只要願意堅持,就必然成功。Susan Boyle這女子,明顯地帶出一個重要的成功啟示:站出來努力嘗試,不會因他人白眼而放棄或退讓。
如果你有興趣看這個Youtube,你可以發電郵給我。我亦特意將那首歌的歌詞轉換成中文,並以Powerpoint(簡報)形式發放給大家。希望各位在欣賞她歌藝的同時,亦會強化到大家的奮鬥心,及永不言敗的精神!(請在Youtube搜尋器打上「Susan Boyle - Singer - Britain's Got Talent 2009 (With Lyrics) 」即可看到這段片。)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