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回到創業時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回到創業時

回想11年前的今日,香港正面對「官鱷交戰」,港元不斷被投機者追擊,整體經濟氣氛浮現了一片末日的景象,再加上樓價大跌,股票大跌,市面上一片蕭條景象。當日,也剛好是我離開警隊的第二個月,我帶着沉 重的心情上機,在飛行途中,我也有反問自己:「我離開警隊的決定,究竟是否正確呢?我會否過早決定,或作出了錯誤的抉擇?」
姑勿論是對還是錯,但我當時相信的,是我已經踏出了第一步,那便要畀心機走到最後。那年我到倫敦,是為了要找Benz水貨出口商。我計劃在英國逗留兩天,接着便要往杜拜及德國。
雖然時間非常緊迫,但在我心目中並沒有「生理時鐘」。當我一下機,時正香港的凌晨,在酒店撥完一輪電話後,突然間覺得很想睡覺,於是,我便浸了一滿缸暖水,希望充一充電,然後才見供應商,誰不知,人坐在浴缸裏,竟差點被浸死,原因是我不自覺地睡着了,幸好一口氣噎醒了,如果不是的話,真是會「淺水浸蛟龍」,死了也不知道發生甚麼事。
當我醒來後,才發現已經遲了10分鐘,立刻「砰砰聲」換衫落樓,第一眼,看見來接我的出口商老闆,可能是因為我遲到的關係,他眼神帶點疑惑,於是,我為了打開話題,便留意一下他的衣着,發現他是有吸煙斗的習慣,為了破冰,我便請教他:「究竟吸煙斗和雪茄有甚麼分別?」他竟然很雀躍地跟我道出,吸煙斗比吸煙有益多了,我內心當然不認同,但也喚起了他的興趣,當我到達他寫字樓後,亦不自覺地展開了我們的友誼。

軟硬實力 拼命三郎
談創業,並不是你有能力,有人際網絡便可以成功。反而是你自身無比的勇氣,及堅毅的信念,才是成功關鍵因素。我離開警隊的最後一天,有同袍跟我說:「Eric,想一想吧,如果做生意不是這麼順利的話,都可以申請回來做警察,應該可以行得通。」如果我聽從他這番說話,用這樣的態度,很大可能一開始就已經想着放棄了,那時再加上大環境的變遷,香港金融體系受到衝擊,股市樓市大跌,不驚便有鬼。
我就是認為自己不能走回頭路,所以只會愈戰愈勇,不眠不休,而我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「唔 衰 得!」如果大家在現時的環境下,你認為你有「硬實力」,有充分的能力,或者對某一個行業有充分認知,同一時間,也擁有人際網絡的助力 - 「軟內力」,你便要問一問自己,你的信念是否堅毅?你是否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?如果不是的話,你便不應該浪費時間去嘗試,嘗試只會帶給你失敗及遺憾的感覺。如果你有我當日的決心,當日的勇氣,而你仍然是年輕,那你便不妨一試。做生意成功的關鍵,除了「硬實力」與「軟內力」外,還在乎於他人對你的信任程度,你想別人幫助你,支持你,你便要找出對方要幫你的原因,就好像我當日這個黃毛小子,去見一位50歲的大型Benz出口商老闆時,就是憑一個破冰的話題,令他對我有一點好感,然後我才有機會解釋我整個行程,之後,他才明白,我就是「拼命三郎」黃毅力!
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