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5月13日星期三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行乞的婆婆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行乞的婆婆

上星期五早上7時45分,我跟一位老友,在筲箕灣內的街邊小販熟食檔吃早餐,在談話之際,突然間,有一名年約70多歲的老婆婆,彎着腰,手震震的走向我面前,用微弱的聲線跟我說:「可否施捨一個錢,我很 肚餓,很久沒吃飯了。」在這個情形之下,你會怎樣做呢?請各位「停一停,想一想」,然後才繼續看下文。
我的做法,就是問她:「婆婆,你是否真的很肚餓?」她說:「是啊,我很久沒有吃過東西了。」於是,我便高聲地命大牌檔的侍應:「麻煩在我旁邊的檯,開多一個位給婆婆,她吃的東西,由我結帳。」
助人先辨真偽?
這一剎那,老婆婆好像「上電」了一樣,眼裏有火,然後一支箭似的掉頭走了。我朋友很愕然地問我:「喂Eric,你咁怪嘅?!」我說:「有問題嗎?」他說:「為何你說開一張檯給她,卻不施捨少少錢給她呢?」
我告訴他:「在這個世界上,有着許多光棍及老千,他們會利用人的憐憫之心及真誠的愛心。當普通人面對着社會弱勢社群,通常也會施予仁慈的援手,於是,這些『光棍集團』便會聘請一些年老或殘疾人士去行乞,並在幕後操縱他們的收入,其實對這群在前線行乞的弱勢社群來說,這是一種剝削的行為。
如果我們面對這個情形之時,又不肯定來者的虛實及真偽,最好的方法,便是見招拆招。例如:你說肚餓,我便請你吃飯,我覺得這樣已算盡了一點善心,但是剛才那位婆婆,我請她吃早餐之際,她卻突然掉頭走,換句話說,她的來意純粹是拿金錢,她的藉口,便是很久沒吃飯。
請你細心想想,這位婆婆,看她的樣子,已知她大概有70多歲,如果她真的是很久沒吃飯,根本不會有氣力,在街上這裏跑,那裏跑吧?」
實際行動 對症下藥
社會上實在有許多不法分子,操控着別人,利用人類的善心圖利。這都是出賣人與人之間的信任、憐憫之心及敬老的愛心,只不過有分不同的層次。我相信上述的真實故事只是冰山一角,在這件事情背後,我只想說出一個道理:
如果我們要幫助別人,可以有許多方法,並不一定是金錢,金錢並不是最有效的方法,可能還會害人害己,有時甚至連朋友都失去了。如果我們想真心幫助別人,還是要用智慧去思考,了解他們真正的需要,對症下藥。
錢並不是萬能,但愛心與希望,絕對可以排解萬難。
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