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5月5日星期二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追女仔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追女仔

在一個聚會中,我認識到一位23歲的朋友。他說正開始追求一位年輕女同事,儘管她的說話,她的行為,是怎樣醜陋也好,他也覺得是美麗的,就連她放屁,他也覺得是香的,這就是所謂的「情人眼裏出西施」。每 次提到這位女同事,他也帶着「甜到漏」的眼神。
說到這裏,他突然接到一個電話,他一看到來電顯示,眼神就由「甜到漏」變到帶點蔑視,我看見他的額頭像釘着「正與仇人通話」的模樣,說話有點晦氣。當他掛斷電話後,我問他:「這是你的仇人嗎?」他說:「差不多吧,這是我一個死蠢上司,他只懂擦鞋,不懂做事,行步路也比人慢,像一隻烏龜一樣,面目可憎,言之無味,我希望有一天能夠坐上他的位子,把他踢走,那公司便有救了!」
聽完後,我第一句便問他:「那你上司對你的態度又如何呢?」他回答說:「他直情是『大細超』啦,其他同事跟他說話,他便『唔該』前『唔該』後,跟我說話,眼尾也不看我,我跟他不妥,係人都知啦!」
我說:「你跟上司出現這個現象,我相信在未來數個月,若公司出現裁員潮,你一定會是第一個『上檯』。所謂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,你討厭對方,對方自然不會喜歡你。若你再是這樣,我肯定在你未追到那位女同事前,你已要起身說拜拜了。」
當你們追求女性之時,她所說的每句說話,每個表情,你都會覺得是甜蜜及快樂的,這就是大家的「天堂」;但當你面對老闆或上司,他每一個舉止,你都覺得是令人討厭的,就算他對你說出語重心長的肺腑之言,你也會覺得是「地獄」。
但大家有沒有想過,若你將「追女仔」的心態放在老闆或上司身上,地獄也能夠變成天堂?當你願意這樣做,你便會很明確地了解到,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十分簡單。只要大家找到共通點,就是同為公司的目標來做好自己的角色,也找到共同的習慣或興趣的話,便可做到互相欣賞。
對於上司下屬關係,這個「追女仔」的方法也可應用得到。若你覺得困難,你可嘗試找出上司的5個優點,用正面的思維去欣賞他,你便會找到尊敬他的空間。
若你跟他人合作做事,在團隊中有人常常不喜歡或不滿你,你亦都一定不會喜歡對方。人的情感與行為都是一面鏡子,一面鏡的背後,就是一念天堂,一念地獄的區別。對上司,只要尊重、有禮、恭敬,懂得找到5件欣賞他的地方,他又怎會對你不好呢?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