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5月15日星期五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忘恩負義反骨仔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忘恩負義反骨仔

有位讀者來信,他是一位Sales Director(銷售總監),管理4隊營業小組。他在一年前,經朋友的介紹下,聘請了一位員工,當其中一隊的小組主管。
在人前人後,他對 這位主管都呵護備至,當有生意的時候,他都盡量轉介給他,希望能夠令他這個月跑「夠數」。他這樣做的原因,是因為這位員工本身的工作能力有問題,但因為是朋友介紹,他則當做善事,「益」吓佢。上一個月,這位讀者放假30天,回到公司後,老闆一看見他,便跟他說:「你最近聘請回來的營業主管啪你針,說你經常偷懶,不做事,還自己搞私幫生意喎。」這位讀者聽到後,便立刻急急澄清,他這樣跟老闆說:「第一,我沒有搞私幫生意;第二,我對這位由朋友介紹的主管,已經呵護備至,其實其餘三隊的主管,本身也對他略有微言,原因是,他甚麼也沒有做,但卻得到我的支持,老闆,這件事是無中生有的。」
於是,這位讀者,便問我應該怎樣處理。其實這個案例中的反骨仔,就代表職場廢柴裏,最可惡的一類型。原因是,他們做事沒有能力,也不懂得飲水思源,既無情,亦無義。他能有這份工作,也是因自己上司跟你的朋友是認識,他理應要有一定的忠誠度;但實質上,他不單止沒有這樣做,還調轉槍頭,篤自己上司背脊。
以下是我的處理方法:我告訴他:「如果上司的說話屬實,而你亦能夠找到證據,證明他真的有這樣說過,向老闆陳述利害後,你便一定要殺雞儆猴,殺一儆百。這種不仁不義的廢柴,既沒有工作能力,也沒有忠誠,死百個當一打!」
他們會在自己直屬上司不在之時,向大老闆無事獻殷勤,希望透過「是非」做人情,藉此取悅老闆。特別在金融海嘯下,如果這種人能夠繼續苟且偷生,其他三隊的營業主管,必然會造反。在這種情形之下,你的管治便會變得七國咁亂,沒有人聽命於你。我認為在職場上,大家應該要互相幫助,取長補短,產生協同效應,不應該你害我,我害你,特別是打算陷害上司,這些態度,更加是天地不容,絕對不能姑息。
最後,在辭退這個害群之馬後,也要跟其他同事作心理輔導,將『上要敬,中要和,下要愛』的精神,與他們分享,藉此告訴他們,要專注在工作,而不是內部鬥爭。」
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