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5月11日星期一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「硬實力」與「軟內力」的差異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「硬實力」與「軟內力」的差異

當大家看到這篇專欄時,我又在飛行途中了,今次目的地是英國倫敦。5月是倫敦最美麗的時間,11年前的今日,也就是我開始地獄式創業的第一個目的地。
我身邊有許多朋友,包括讀 者都會不停問我同一問題:「為何好端端不做督察,而跑出來創業?」我相信他們問這問題的關鍵,是想了解為何我可成功轉型,繼而創業成功,並希望知道為甚麼我可由一個普通的職場打工仔,變成一群打工仔的老闆?」
職場上兩類人
在來臨的一星期倫敦旅程,情況已跟11年前大大不同,因我已擁有自己的事業,但沒變的是我還是在拼搏中,身上背負的責任較從前還多。我除了要繼續營運自己的生意,在金融海嘯下繼續拼搏求生外,我還有最新使命,就是協助廣大讀者,攜手踏出這危機四伏的當下。
在職場上有兩類人,第一類,十分勤力地工作,但沒有進步;第二類,專注力放在人際關係,不斷去結識朋友卻不務正業。如果要在職場上成功上位或轉型,由打工仔變成打工仔的老闆,你便要學懂兩個新名詞,第一個便叫「硬實力」,第二就是「軟內力」。
「硬實力」就是你有一定工作能力,能夠幫助你或你的老闆賺錢,又或者,可以根據你在公司大目標的前提下,為公司賺取利潤或創造價值,令公司「無咗你唔得」。
而「軟實力」就是做人處世的方法:那就是一種內功心法,包括你的情緒智商、與人溝通的有效力及人性的敏感度。
職場上有許多人都只會是兩極化,一是充滿「硬實力」,砰砰聲去做事,不懂人情世故,對人際網絡的感應度奇差,與人相處能力極弱,甚至帶有攻擊性,原因是自恃擁有「硬實力」,懂做事但不懂做人。
另一種便叫「叻仔」,他們有着良好的人際關係,容易哄到上司,容易「溝」客,但衰在不夠勤力,永遠都好像擦鞋仔一樣「左騰右騰」,走來走去,阿諛奉承,拿到少少甜頭便十分自滿。我可以告訴大家,這兩類人都不能成功。
在來臨數天,我將跟大家分享在11年前,我在英國頭5天的遭遇,以及如何為自己建立今天的企業。總括而言,人要進步、要上位、要突破自我、要改變,便要懂得交替運用「硬實力」及「軟內力」,用長短棍的方式雙管齊下,這樣,方能打出名堂,闖出天下,遇神殺神,遇鬼劈鬼!
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