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5月7日星期四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職場上低調的藝術 真貧易過 假富難捱

黃毅力 力筆從心:職場上低調的藝術 真貧易過 假富難捱

每天駕車上班的途中,我必然會收聽《香港電台》的節目 《晨光第一線》。節目內容正面,又可學英文,卻不會經常說政治,沒有鬥爭,充滿正能量。
昨早,剛巧其中一位播音員曾智華 提及為官之道,當中的處世態度,不只公務員要效法,我們每一個人也要去學習,實在值得在這裏跟大家分享他的智慧。
在節目中提到,曾有一位公務員同事,擁有一輛歐洲名牌房車,停泊在他最頂級上司的車旁,可能他以為自己這樣做,會惹起別人艷羨的目光,實情就是惹起平輩同事及上司的妒忌。
這種炫耀行為,在日常工作中也不斷發生,他也舉了一個有趣的例子:有一位喜歡穿透明恤衫的高層,經常失驚無神「飄」出來跟同僚說:「我最近好掂!我中了馬!我炒股票又賺到錢!」不斷跟曾智華炫耀自己的橫財命。
還有提到警隊也充斥這股炫耀文化,許多警隊中人都有這些心態。不過,這是一件非常愚蠢的行為,公務員的薪酬是公開的,大家都知道你月入多少,那為何要駕駛一部靚車四處耀武揚威?為何在衣食住行,吃喝玩樂方面,都要全部炫耀出來呢?
別人可能因此覺得,這不合邏輯,你的收入跟支出不成正比,最後更可能惹來廉署查探。這也道出,為何小部分在紀律部隊工作的公務員都有財務問題,其中最主要原因,可能是為了要維持表面風光,導致欠下重債。
這種炫耀風氣亦在職場流行。我留意到一個非常有趣的現象,有些OL月入不過八千,卻手挽1萬多,甚至是2萬多元的手袋上班或戴上耀目的名錶,完全與收入不成正比。大家有否想過,這類過分張揚的「分享」,同事不會對你產生傾慕之餘,反而可能令你招至殺身之禍——篤背脊?就算不是篤背脊,你亦可能招致上司對你「特別注意」。
或當公司迫不得已要裁員,進行「二揀一」的困難抉擇時,可能會因看見你周身名牌,覺得你的薪金只是「賺錢買花戴」,就算失去工作沒有收入,也不會對你有太大影響,於是便把你裁走,這樣,你說是否很無辜?所以做人還是踏踏實實好,切忌做空心老倌,作無謂的炫耀。
公務員是重視架構、官僚機器、沒有個人主義、個人品味,重秩序,重紀律的團體。如果太突出自己的身份,自己成功及得意之處,將會容易惹人討厭。在職場上打滾亦是同樣處世之道。
要懂得職場處世之道,有如我在本周六新書發布會中,最新推出的《職場求生必殺技》提到「上要敬,中要和,下要愛」的道理。職場上生存一定要與同事和睦共處,要做到這點,便要顧及對方感受和立場,說話少些攻擊性,顧及對方的能力,不可令他人感到不安或覺得你正不斷向他炫耀的行為。(逢周一至五見報)
黃毅力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