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eatured Video

2009年3月19日星期四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善用失業期

黃毅力 CEO實戰手記:善用失業期

  根據統計處公布,最新失業率由4.6%,急升至5%,上升0.4個百分點,就業不足率維持2.1%,再加上新學年,畢業生將會進入市場,所以人才的市場,將會比蔬菜的市場更加熱鬧。但為何人們會失業呢? 有許多人都有面試機會,到最後卻得不到工作,究竟是香港再沒有工作給人做,還是有工作,沒人願意做?你會否察覺自己有問題呢?

  我從前也有過待業的心理壓力,當我唸中學之時,每年的暑假,我也會去尋找暑期工,幫補家計。我16歲那年,因找不到工作,不斷看求職報紙,不斷去拜訪不同工場尋找工作,可是事與願違,找不到一份工作,那種迷惘的心情,緊張和焦慮的情緒,就如在大霧中失去方向,找不到出路。我也曾試過由上海街,步行到長沙灣,結果在同學父親的介紹下,能夠在一間五金廠裏得到一份兼職,還記得找到工作的那天,回家,我實在希望能夠大叫一聲:我找到工作了!

趁機學習 評估生活

  香港的職位空缺仍有很多,但還有許多待業人士,未能找到他們理想的工作,當中關鍵是他們的期望,與僱主的期望,有很大的差異,這個差異,便令職場產生許多空缺。待業者實在應該要考慮,工作的重要性,並不在乎於金錢,或你的喜好,而在乎於你已重新投入在職市場。無論你得到的是哪一份工作,你也要感謝你的僱主,因他正在成立你的價值,令你不會變得終日無所事事。

  儘管你現在真的失業了,你仍然有許多工作要去做,你或許會問:在失業時還有甚麼事要做?《對不起,你的工作在等待你》(Excuse Me, Your Job is Waiting)一書作者勞拉.喬治(Laura George)說:「做任何事,特別嘗試新鮮事物或之前沒有時間做的事,或做一些有趣的事充分調動大腦,建立新的模式,認識新朋友,提高身心健康。」

對於善用失業期,我有以下的具體建議:
1. 利用時間:抓住學習的機會,重新打造自我,參加課程,學習之前缺乏的技能,或參加義工服務,81%的僱主把義工服務看作必要的工作經歷。
2. 創立自己的私人工作:如髹漆房屋或種花,打掃家居,看書等等,把時間填得滿滿,有「世藝」。
3. 不要限制自己:如果找不到適合自己專業的工作,也要有一份工。
4. 重新評估生活:失業通常也給你時間來思考工作與生活的平衡。
5. 保持健康體魄:早睡早起,勤做運動,要保持自己在最佳見工的備戰狀態。
作為待業者,一定要令自己的心理質素,保持高水平及平穩的狀態,這樣才可以在尋找工作的過程中保持衝勁,你也不要自閉在家中,多點活躍在朋友圈子裏,認識新朋友,跟他們多些溝通,互相扶持,同舟共濟,產生多點助力,提高身心健康,即使有問題發生,朋友也可能會助你,第一時間跳出困局。  

(逢周二至周四見報)
黃毅力
training980@gmail.comFax: 2877 2086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